如何重新激活ETC(仅限河北石家庄地区)

去年国庆节悲壮地追尾导致前挡风玻璃破碎,维修车辆时4S店将ETC摘了下来,需要重新激活才能使用。

拖了大半年,今天刚好有空,寻思着到ETC客服网点重新激活一下。堂弟说你直接到中山路与西二环交叉口的网点就可以办理,挺简单。

结果,不习惯做攻略的我,开启了从西向东一路横跨石家庄的激活ETC半日游。

堂弟所说的客服网点离我家很近,沿和平路一路向西到了中山西二环路口,导航显示已到达目的地,怎么也没看到熟悉的招牌,微信一搜,这个网点取消了。

拨打ETC总部客服电话,确认网点取消,离西二环最近的网点一个在鹿泉龙泉路、一个在翟营大街裕华路口,算了下还是到后面的网点路比较熟悉。

到了翟营大街裕华路口网点,工作人员问机器、银行卡都带了吗?领了胶垫,按上去,对方说识别不了。我说,之前的银行卡是信用卡,过期换了新卡,旧卡让我给销毁了。工作人员说,那只能注销重新办理了。带着身份证、银行卡、行车本到柜台办理。

这倒霉催的,旧卡偏偏是昨天晚上让我给剪掉了。

到了柜台,小姐姐让我填一张表格,准备注销。又问我,你要不问问银行,能不能把旧卡的ETC功能转移到新卡上?这样就不用注销了。

打电话给建行信用卡客服,告知我河北地区的信用卡可以办理转移。因为是周末,很多银行网点休息,我想让客服帮我查查哪个网点营业,客服很贴心地说稍后回发一条短信给我。

原来查询银行网点营业状态,不是从高德地图上查询,最准确的方法是关注「中国建设银行客户服务」公众号,回复「网点信息」。

建行客服公众号查询网点营业状态

离我目前位置最近的建行网点隔着两条街,不远,担心回来没有停车位,就扫了辆哈罗单电。到建行翟营支行,被告知办理不了ETC转移业务。

并告诉我,旧信用卡是插在ETC设备上,用新信用卡结算。还有这种操作,我是头一回听到。不过如果能把ETC功能写到新卡上,还是一张卡。

大堂经理建议我联系下开发区支行。

打电话咨询建行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地让我检查下新卡卡面,有没有「畅行卡号」。掏出信用卡一看,果然有。那就可以办理了。

今天的风很大,但毕竟已经是阳春三月,不是那么冷,我又风风火火赶回ETC客服网点取车,一路向东,出东二环,杀到建行开发区支行。

到了银行大厅,大堂工作人员问我办理什么业务,我说明来意,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办理不了。我支支吾吾、语无伦次地辩解明明刚打了电话确认你们这里可以办理我才过来的,工作人员看我也着急,就说你把卡给我们看下,我们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我出示了信用卡,工作人员还挺好奇,好像是八百年一遇的业务一样,小姐姐们纷纷传阅我的信用卡,「原来是变更畅行卡卡号」,一位小姐姐帮我取了号,指导我填单子。

前面还有12个人,看来要等很久。不一会儿,一位工作人员来问大家都是办理什么业务,存取款可以到外面的ATM机办理,不用排队。坐在我旁边的大爷要存1000块钱,小姐姐征求大爷的意见,要不要到ATM机办理,大爷说刚去了被告知机器坏了,不能存款,小姐姐说现在已经修好了。

大爷还是犹犹豫豫拿不定主意,我问大爷的号码,还有2个人,就也跟着撺掇大爷到ATM机存款,这样我就可以让大爷把排队号纸让给我(机智如我)。大爷唠唠叨叨半天,抱怨银行效率低下,慢慢悠悠到ATM机走去,我赶紧跟了过去。

旁边有3台ATM机,门外只有一对情侣,我就跟大爷说,看,人不多,他们俩是一块的,他们进去了,只要一个门打开,就轮到您了,这样您可以把排号纸让给我。大爷也很通情达理,是啊,如果这儿能办理,就给你了。很快就轮到大爷了,大爷进去后又犹犹豫豫地出来,念叨着能用吗?

——能用,您把卡插进去存钱就行了。

大爷懵懵懂懂地又进去了,我就祈祷ATM别出什么幺蛾子故障,把卡吞了什么的,回头大爷把我给讹上了。里面稀里哗啦一顿操作,只听见请拔卡,大爷出来了,小心翼翼地从钱包里取出排号纸送给我。

回到大厅小姐姐问我排号是多少。

——24号~
——快了,下一个就是你了。

我仿佛听见旁边小姐姐窃窃私语,夸我如此机智。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对带着孩子的夫妻,孩子安安静静坐在旁边柜台前的空位上。只听那对夫妻说,我的限额是5000,这次把钱取了,能提额吗?里面的工作人员回复,看您近几个月的消费记录,目前的额度是够用的。

大厅里一股螺狮粉味道,已经是午饭时间。这时,一开始接待我的小姐姐在7号窗口叫我过去,说可以先把后续的流程帮我办理了,等号到了,柜台办理完就不用再她这办了。这位小姐姐也是冰雪聪明,等我办理完柜台业务后,发现她的位置空着,看来是吃饭去了。

一路又杀回ETC客服网点,值班的小哥也在吃饭,顺手多拿了一个胶垫,把ETC贴到挡风玻璃,小哥拿着手持设备,只听滴一声,小哥念了下他扫描出来的车牌号。

——对!
——好了,可以了!

石家庄重新激活ETC半日游结束,回家。

你们说,这么复杂的操作流程,适合做攻略么?反正我是没有从社交媒体上搜到,其实我之前也做足了功课,我这种ETC只能线下激活,至于如何激活,ETC官方的公众号也是语焉不详,说不清楚。剩下的都是各种无脑视频号博主的三分钟教程,这些一眼看透所谓「底层逻辑」的博主们,也没能把过程说得很详细。

以上,就当是为中文互联网社交平台贡献一份重新激活ETC的攻略吧。


如何重新激活ETC(仅限河北石家庄地区)
https://dongjunke.cn/posts/2024/03/02/44566.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24年3月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1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