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玩家不完全指北

前几天晚上独自驱车沿中山路一路向西拍了一些夜景照片。在正太广场旁边凑过来一位脖子上挂着索尼A7iii的小伙子,向我自我介绍一番,他还在北京读大学,春节回家闲来无事拍夜景。在周围都是一色手机拍照的环境里,两个玩相机的人一下子有了共同语言,边拍烟花边聊器材和技术,直到最后一格电池用完,互加微信各回各家。

突然想起大约是2010年冬天,在海口世纪大桥下偶遇摄影圈大佬点拨的往事,也是这样的夜晚,仿佛还在昨天。彼时的我还在纠结于光圈快门感光度这些细枝末节的参数,如今我在摄影萌新面前也能侃侃而谈。

从2008年拥有人生第一台数码相机佳能PowerShot SX100 IS,先后换过佳能500D、60D到现在的尼康Z6ii,已经过去15年,不敢称自己是职业摄影人士,但还算得上一个摄影的玩家吧。

我不是一个专注于技术的玩家,一路更换了几台相机,在疫情期间也摸过一段时间公司的佳能无敌兔(5DII),或许应该也许是个器材党,差生文具多嘛。

在使用了这些相机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器材的升级能让人更专注于做摄影这件事情本身。

而且一旦升级器材后,就再也回不去了。就好比看过4K的屏幕后,再看1080P的屏幕就会觉得很粗糙,即使你当初觉得1080P的屏幕有多么精细,这种感觉再也回不去了,你甚至无法想象自己居然曾经每天盯着1080P这么粗糙的屏幕如何甘之如饴。

玩摄影也是,用上最初的佳能消费级数码相机,就会感觉诺基亚6300手机拍出的照片就是渣,而现在翻看曾经用佳能PowerShot SX100 IS拍的照片,也感觉画质很一般。

一方面相机的技术在升级,另一方面查看照片的电脑屏幕也在升级,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玩摄影的这个人的「审美」也在提高。

「审美」在我眼里是一个很中性的词,当有人评价我的审美水平不高时,我第一反应不是羞耻或者恼怒,而是对方所说的画面风格肯定是我之前所没有见过或者见过没重视的。那我会要求对方给出TA所认为的审美水平高的作品示例。

摄影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看到的优秀作品的数量。人不会创造出他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摄影也是。

当然,这与实际上手拍更多的照片并不冲突。拍摄更多的照片很大程度上解决的是摄影者操作设备的肌肉记忆,拍的多了自然会快速、熟练地拍出更多照片,然而也只是拍出更多相同水平的照片而已。真正让你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的方法,还是大量看优秀的作品,通过不断模仿优秀作品的构图、用光,不断提高自己的摄影审美水平。

如果想学摄影,那就在你财力范围内入手一台尽可能专业级别的设备。微单VS单反就好比是自动挡VS手动挡汽车,手动挡虽然更有驾驶乐趣,但操作繁琐,容易疲劳。我如果推荐的话,摄影萌新直接入手微单。

至于半画幅还是全画幅,当然是全画幅更好一些,而半画幅的微单也会比同级别的单反拍出照片更细腻。随着全画幅微单的出现,摄影这门技术对新人越来越友好,因为全画幅相机对环境的容忍度会很高,尤其是动辄5w级别的感光度,会让夜景拍摄更轻松,即使拍摄的照片画面比较暗,后期拉高亮度也不会出现太多噪点;相比之下,佳能60D的感光度最高只有6400,500D才1600,拍摄夜景需要增加曝光时间才能拍出清晰的画面,而长时间曝光就需要使用三脚架,无形之间增加拍摄的负重。

全画幅相机除了对环境的容忍度高,微单的监视屏更是所见即所得,使得摄影者操控相机的门槛又大大降低。单反虽然也有监视屏,但由于本身的构造限制,按下快门后反光镜会升起,为了减少「机震」造成的焦点偏移,通常建议通过目视镜取景,但单反的目视镜画面不是所见即所得的,最终成像效果需要在监视屏回看。这样看来,微单所见即所得的监视屏就很高效、直观,一边微调参数、一边实时能看到成像结果,加上微单没有反光镜,按动快慢后不会有机震,很轻松就能捕捉到清晰稳定的画面。

另外,相机容忍度高的好处是,不需要刻意记忆很多光圈、快门、感光度的组合。假如你拍摄夜景,最优先考虑的是缩短快门时间,以便减少相机的抖动,那直接把感光度调高就行,5w级别的感光度简直不要太方便。

摄影就技术来说,无非是快门、光圈、感光度的组合,越高端的设备参数上限越高,这三个参数的组合空间就越大,对摄影初学者越友好。

摄影圈用「铁手」来形容一个人持握相机极其稳定,不借助三脚架就能拍出稳定的照片,这固然是常年累月形成的肌肉记忆,但科技的发展,微单的出现,让初学者也能轻松拍出大片。

如果非要有什么必备的技术,那就了解一下快门、光圈、感光度的原理,网上也有很多一篇文章读懂之类的教程。需要注意的是,这三个参数的习惯叫法:

  1. 快门:一般用1/10、1/500这样的分数表示,通常说调高快门就是把分母调大,调低快门就是把分母调小,小到一定程度会变成数字1、2、3这样子,意思是1、2、3秒的快门,快门更慢了。
  2. 光圈:一般用f/2、f/4、f/8、f/16……这样的形式表示,大光圈是指数字小的,小光圈是指数字大的,比如f/2比f/16的光圈要大。
  3. 感光度:一般直接用数字表示,比如:100、200、400、800……数字越小感光度越低,数字越大感光度越高。

摄影主要就是围绕着三个参数来控制用光,随机组合太多了,所以建议摄影萌新不要太纠结于具体参数,而是选一台更专业的相机,把更多精力放在拍摄这件事情本身,去体验控制光线的乐趣。

特别要注意的是,当你感觉相机成像速度慢的时候,不要总想着是不是储存卡快满了,储存速度慢了,先看看是不是快门速度太慢了,那就把光圈调大一些 ~


摄影玩家不完全指北
https://dongjunke.cn/posts/2024/02/16/48234.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24年2月16日
更新于
2024年3月28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