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天涯

这段时间对于很多70、80后老网民来说,最热的话题无疑是这场由天涯前高管、天涯前员工、天涯初代网红发起的「重启天涯」大型募捐活动。

300万对于继续运营天涯来说肯定是杯水车薪,据说天涯光欠海南电信的服务器费用就有几千万。300万只是天涯公司跟电信公司内部约定的一个最低重启门槛,更不用说天涯公司其他的债务及法律纠纷。

在很多年轻的网友看来,这场募捐活动跟粉圈虐粉割韭菜没什么区别。甚至把天涯直播募捐想象成某些人的敛财手段。

然而我要说,Z世代们永远不会懂天涯er对天涯的情怀有多么纯粹。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天涯社区,将近3年的经历,我看到了天涯er对这个虚拟社区的深深执念。

其实我在入职天涯之前,已经做了几年天涯社区的斑竹,Z世代们无法理解,竟然有那么一群人,不拿天涯一分钱薪水,却甘愿替天涯做着相当于半个员工的工作。

Z世代们无法理解,做天涯斑竹仅仅是自己的个人爱好,这种爱好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业余时间,成为个人休闲娱乐的的一部分。

天涯社区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和精神世界。

如果没有天涯我可能现在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一个怀才不遇的文学青年,一直默默无闻做到退休。是天涯给了我书写的平台,通过经营天涯博客,不但把爱好转变为职业,在我的青春里发生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人,是父辈穷其一生也无法经历的高峰体验。[1]

最重要的是天涯打开了一个人的世界,那种开放的心境,那种格局,是无论如何也不愿退回去的。

天涯的盈利模式或许早就应该是吃「复利」,比如版权费。乐视网凭借《甄嬛传》一部剧的版权费就活了这么多年,天涯曾经那么多IP诞生,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却跟天涯无关,这很值得深思。

天涯重启后究竟走向何方,谁无法回答这个答案。天涯社区和天涯公司实体是两种概念,商业自然有商业的运行规律和法则,有些是无法改变的;而我们心心念的是曾经无数日夜沉浸的虚拟空间——天涯社区。

「我们不愿那个写满青春记忆、记录感动瞬间、影响了一代人的老破站,还没有来得及告别,就如此默默消失。如果一定要告别,那也应该是一种体面的方式,应该让所有用户把自己的青春记忆下载完再走。」

七天七夜重启天涯,不为别的,就为跟自己的精神家园好好告个别。

至于一些质疑天涯募捐公开公正的声音,我想说的是,天涯社区运营组织过无数次这样的网友募捐,早都是一套成熟的流程了。说句有些冒犯的话,这些年天涯离职群为去世的同事家属募集的钱,累积起来少说也得有100万吧?为什么有同事一提起「重启天涯」,很多前员工双手双脚赞同,因为大家都相信这种事能做,做事的人也靠谱,日久见人心。

天涯社区是一家网络媒体,而此次由天涯网友、天涯前员工策划组织的「重启天涯」活动,表现出的媒体素养,最基本的当事人发声、站方也采访到,是很多纸媒都无法做到的,如今自媒体世代,有哪家报纸面对网络事件还会实地采访、多方观点佐证?大都是据网络爆料,连采访都省了。

这里只是简单罗列一些各大媒体报道此次募捐活动的标题:

电商在线:天涯进了ICU,前总编开启“搏命式”带货
中国企业家杂志:天涯进了ICU,老网友想救救
红星新闻:直播带货筹集300万,他们想“重启”被冻结的天涯
扬子晚报:天涯社区陷入“封闭”状态,我们留在上面的数字记忆还能重新找回吗?
上游新闻:天涯前高管谈直播筹款“重启天涯” :上亿网友记忆或可服务AI
极目新闻:天涯社区陷入“封闭”状态,我们留在上面的数字记忆还能重新找回吗?
梨视频:#前天涯执行总编回应筹款质疑#:问心无愧,有协议保障
证券日报:前高管拟直播带货筹款300万元救助原东家 天涯社区创始人称“很欢迎也非常感动”
新黄河:前高管欲直播七天七夜,筹到300万元就能”重启天涯”?
南方都市报:“重启”天涯?前高管称将直播7天7夜!
澎湃新闻:初代网民发起直播义卖筹集资金“重启天涯!”
南方人物周刊:谁来为天涯发个悼念帖

要论话题议题设置和运营,天涯人的功底放微博、抖音时代也不掉队。这些新闻报道都是免费的宣传,天涯的商业价值就是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天涯社区」四个字就自带流量。

「重启天涯」事件终将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事件。诚如天涯网友「风沙漫漫」所说:

大家不要小看这次528活动, 它必将会对大众观念产生深远影响。在天平的两端,是娱乐至死,还是回归健康氛围。是一切向钱看,还是回归道德与良知。是资本厉害,还是中国的精英网民厉害。就看这一次。

5月28日抖音直播间重启天涯 重启青春

  1. 详见我博客的一篇旧文:我为什么写博客

重启天涯
https://dongjunke.cn/posts/2023/05/20/64970.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23年5月20日
更新于
2023年7月1日
许可协议